LM741数据手册:通用运算放大器

Common symbol for the LM741 op amp

运算放大器是最常用的电子元件之一,也是最容易使用的元件之一。运算放大器通常用作比较仪或放大器,也可以用作其他元件或电路的电压源。迄今为止,最常用的运算放大器就是LM741,这是一款通用放大器,具有两个输入端(一个非反相输入,另一个反相输入)和一个输出端。值得注意的是,LM741的输入阻抗大,输出阻抗小。

 

下面通过LM741数据手册进一步研究LM741。

 

LM741运算放大器的用途和应用

LM741运算放大器是多功能元件,其最常见用途如下:

 

常见应用

  • 比较仪
  • 多振器
  • 直流放大器
  • 共集放大器
  • 积分器
  • 微分器
  • 有源滤波器

 

 

如上表所示,LM741通常用于双输入应用,不过也可将其中一个输入端接地来转变成单个输入元件。下面来看看LM741是如何工作的。

 

充分利用LM741数据手册

LM741运算放大器有几种不同的封装,如CDIP、PDIP和TO-99。但是,所有封装都有八个互连的引脚,如下表所示(Texas Instruments发布的LM741数据手册):

Pin connections for the LM741

如表所示,LM741运算放大器有反相输入端和同相输入端两个极性相反的电源输入端,还包括两输入端的失调零点。

 

LM741操作

查看元件功能图可以看出,LM741一般用作比较器,如下所示。

Internal operation of the LM741

根据LM741数据手册,LM741是一种集成电路,由多个双极晶体管和其他无源元件组成,清楚地展示了二元信号流,从而实现了其作为比较器的功能。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LM741还可用作放大器,其增益由外部电阻网络决定。一般情况下,LM741有两个电阻:一个接地连接到同相输入端(引脚3),另一个从引脚3连接到输出端(引脚6)。

 

电气参数

下表列出了LM741数据手册中的电气参数和数值范围。

Electrical specifications for the LM741

说明:输入电阻通常为2MΩ。未列出输出电阻,理想建模时设输出电阻为0。压摆率是一个重要参数,显示放大器对输入变化的响应速度。如列表所示,LM741的压摆率为0.5V/µs,因此LM741可用作某些应用的滤波器。

 

LM741替代品

LM741运算放大器的原型是Fairchild公司制造的uA741。现在包括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微芯科技(Microchip)在内的许多厂商都生产LM741(LM代表线性单片)。uA741目前仍在流通,是LM741的替代品。

 

用LM741设计PCB

LM741数据手册是一个宝贵的资源,其中包括LM741的功能、操作、着陆模式和封装等信息。不过最好借助如下所示的CAD模型,以通用格式准确表述LM741元件,以方便后续生产。

LM741 design images

可从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件数据库——Ultra Librarian(UL)获取上述设计图。除了用于设计原理图、PCB布局和ECAD集成的 CAD图之外,LM741的UL库还包括PSpice仿真模型。

 

在构建LM741等常用运算放大器时,最好利用CAD模型以及LM741数据手册中的信息。Ultra Librarian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和CAD信息帮助用户查找常用元件的CAD模型,并以PCBA厂商首选的格式呈现查找结果。

Ultra Librarian可以助您的团队一臂之力,确保设计、生产和采购过程精简无误。今日免费注册

 

UL-Icon.png

The Ultra Librarian Team

Ultra Librarian offers the world’s largest PCB CAD library, putting cutting-edge materials at your fingertips so you can build better products faster—all for free.

Join Our Newsletter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to receive the latest news, and important updates

Name(Required)

Related Posts

If you’re looking for any of our component footprints or models, we have readily available and free options for you and your design team. Search our library for the solution you’ve been looking for.

Free Design Resources

Ultra Librarian is the worlds largest online – and always free – PCB CAD library. Build products better, faster, and more accurately with easy access to vendor-verified symbols, footprints, and 3D models. Register today to start searching the right components for your next design.

Recommended